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古英文是什麼?

不少人讀到莎士比亞的作品時,發現裡面的單詞和文法跟現在英文有些不同,就認為那是古英文,這是嚴重的錯誤。莎士比亞的作品完成於16世紀末和17世紀初,只能稱為「早期現代英文」,而不能叫做「古英文」。根據語言學家的劃分,英文在歷史上分為下列幾個階段:

  • 古英文(Old English):5世紀到11世紀中期
  • 中古英文(Middle English):11世紀中期到15世紀
  • 早期現代英文(Early Modern English):16世紀到18世紀
  • 現代英文(Modern English):19世紀迄今
這樣的劃分只是為了研究方便,事實上,語言歷史的演進是連綿不絕,逐漸慢慢地累積改變,每個時間之間的交界點並沒有突然間的大轉變。並非西元1500年(15世紀最後一年)跳到1501年(16世紀第一天),英文就有極大的不同,說英語的人士也不會有這樣的感覺。這個網誌要介紹的就是上面所提到最古老的英文--古英文,也就是5世紀到11世紀中期這六百年之間的英文,在英文中稱為Old English或是Anglo-Saxon(盎格魯薩克遜文)。

要注意的是,古英文距離現在相差一千多年以上,那時候根本沒有錄音設備,所以現在我們對古英文的了解主要來是當時流傳下來的文字記錄,可能是刻在珠寶盒、刀劍上的文字,更多是來自古代牛皮製造的書本。古代歐洲的牛皮書本製作過程費時費力,要取下牛皮,經過許多次的曬洗和搓揉,才能去除腥味,裝訂成書。因此書本的價值昂貴,在一千多年前買一本書相當於買一棟豪宅的錢呢!因為當時印刷術還沒有發明,所有文字都要靠人工抄寫,費時費力,加上懂得閱讀和寫字的人極少,能夠寫成書本的數量有限。這些有限的書本還要經過一千多年來歷史的考驗,戰爭、火災、腐壞等等都威脅著書本的壽命,能夠流傳至今的古英文書籍可以說是十分珍貴。

學習古英文可以讓我們穿越千年的時光,進入到英文世界最古老最深層的核心,探究英文和其背後文化的本質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